青玄嫂嫂

原创戳合集,其它都是转载

【全文整理】从细节伏笔角度赏析水地风副本(主第一卷原版)

 

 

注1

 

希望大家在看这个帖子之前,先看完我另外两个整理贴,这样很多重复的细节我就不挑出来复述了,有助于更好理解。

 

青玄小天使:https://jiexiaogeng.lofter.com/post/1f20f382_eeb151fc (有上中下篇,此处第一篇地址)

 

吹爆水师大人:https://jiexiaogeng.lofter.com/post/1f20f382_eeb41d47(有五篇,此处第一篇地址)

 

 

注2:原著双玄纯双直男,本文若有任何CP向的分析是我本人CP滤镜。

 

 

 

第12章《红衣鬼火烧文武庙》

 

 

所谓的四名景,乃是上天庭中四位神官飞升之前的四个美谈佳话——少君倾酒,太子悦神。将军折剑,公主自刎。

 

黑水沉舟,说的是一只大水鬼。他虽然已至绝境,但很少出来惹事,非常低调,根本没几个人见过,暂且不管。

 

 

这是“少君倾酒”“黑水沉舟”第一次出现在正文之中。

 

其实我当时以为少君肯定是指君吾···

 

毕竟其他人的身份都是天潢贵胄,什么太子啊、将军啊、公主啊···而且干的事情都是大事情,什么悦神啊、折剑啊、自刎啊···

 

我想这个少君他不就倒个酒吗,就能跟太子将军公主干大事情并肩??

 

一定是君吾没错了。

 

知道真相的我···

 

后来我想,将军折剑、公主自刎、太子悦神、少君倾酒,分明应该对应的是,忠君、爱国、济世、救人。

 

“黑水沉舟”···其实我当时以为他是屠戮玄武一样的生物···没有想过他是个人···毕竟···大水鬼嘛····

 

哦,后来倾酒台的时候,我还怀疑过水哥就是“黑水沉舟”···

 

毕竟当时青玄对他反应非常大,而且他当时看着像个反派,我想青玄可能发现了哥哥的真实身份···什么···的

 

水哥掌水,黑水沉舟是水鬼,都是水系的,怎么会这么巧?肯定跟水哥有什么关系。

 

很少出来惹事,非常低调?会不会是因为在上天庭做神官?所以才不以绝的身份出来?

 

知道真相的我···

 

猜中了这个开头,没有猜到这个结局···

 

 

 

第20《缩地千里风沙迷行》

 

 

那两道人影,一黑一白,行色并不如何匆匆,甚至可以说是从容,但足下如踏风云,行得极快。黑衣那人身形纤长,白衣那人则是一名女冠,背负长剑,臂挽拂尘。那名黑衣人头也不回,那白衣女冠却是在与这座小楼错身而过时回眸一笑。这笑容便如他们的身影一般,一闪即逝,但无端端的横生一股诡谲奇异之感。

 

 

——地风初登场,值得注意的是,我发现青玄每次出场,男相是“白衣道人”,女相是“白衣女冠”,无论男女,永恒的道士打扮,可见其清心寡欲。

 

而黑水虽经常与青玄同行,但无论男相女相,似乎都从未做过道士打扮,这里也只写了“黑衣人”。

 

此处青玄“与小楼错身而过回眸一笑”,可见已经发现了谢怜等人,随后便是平地一阵风沙,阻止谢怜他们继续前进半月关,避免谢怜得罪老裴。

 

 

 

那女子一身轻飘飘的雪白道袍,臂挽拂尘,走在街上,左顾右盼,双目极亮,那副神态,仿佛这里不是一座废弃多年的古城,而是可任她随意翻转的小小后花园。而不远处,一名黑衣女郎负手而行,缓缓走在她身后。

 

这黑衣女郎眉目美而冷郁,目光如匕首出鞘,长发披散,整个人身上仿佛散发着丝丝寒气。虽然走在这白衣女冠的身后,却不会有任何人把她视为谁的下属。

 

——地风初次正面描写。

 

场景极美,这里我就站了“白衣女冠”X“黑衣女郎”这对了。

 

百合我的爱。

 

知道真相的我···

 

 

 

那黑衣女郎走了上来,面无表情地越过了她,道:“你可以叫你的朋友们来帮你杀。”

这“朋友们”,也只能是指那群杀伤力超强的半月士兵了。半月国师笑道:“我不爱叫别人,我就爱叫你。开心吗?”

 

——莫名觉得黑水那句话真的很像在吃醋···而青玄的口气则有点像在哄女朋友···

 

 

 

那半月国师已经往前走了几步,见她驻足,身子往后一倒,道:“喂,走不走啊?”

那黑衣女郎道:“你,退开。”

半月国师道:“哦。”果然退开。

 

一道黑影猛地从飞沙走石中跃出,打出一道雄雄的火焰,袭向半月国师。而那黑衣女郎一个转身,拦在半月国师身前,左手仍负在身后,右手顺手一抄便把那道火焰尽数抄在掌心之中,直接给他送了回去。

 

——南风攻击青玄,黑水的第一反应就是拦住青玄身前。要知道当时风信只是开了个小号,而小号的法力是大减的,青玄难道自己应付不了这一击吗?

 

当然可以。

 

但黑水还是第一反应就保护了他。

 

也许,这几百年来,保护他,已经成了你的本能了吧。

 

 

 

而那黑衣女郎则是冷淡的一眼横过来,没怎么留意他,扫到三郎时却微微一滞,似乎觉得此人甚为可疑,驻足了片刻。

 

——黑水此刻应该已经认出了花城,我真的很想采访一下黑水和花城此刻的内心活动···

 

 

 

那黑衣女郎却像是再不能忍受在这里多呆一刻了,在一旁道:“说完没有?说完就走了。”

 

——花城 is watching you,当然多呆一刻都不能忍受了。

 

 

风师叫道:“呔!你急什么,你越急,我说得越多!”话是这么说,回过头来,却是微微一笑,从腰间取出一把折扇,道:“太子殿下,若是没有别的什么事了,咱们就上天庭再见了?”

 

——青玄嘴上说不走,行动上还是很听明兄的话。

 

明兄一说要走,马上就跟谢怜告辞了。

 

 

 

第44话 《极乐化土芳心再临》

 

 

这黑衣男子低头靠在道路尽头的石壁上,一张脸惨白如纸, 黑发蓬乱, 但那一头乱发中的双眼却是湛然有神, 仿佛两道燃烧的寒冰。虽然盘足而坐, 空气中一股越发浓重的血腥味却说明了他当真伤得极重,分明是被关押在此处的。

 

——所谓演戏演全套,黑水虽然在做戏,但是身上的伤可是货真价实,半点不带作假的,对自己也是够狠的了。

 

受伤都受的那么有气势,不愧是大佬。

 

 

师青玄闻言大怒,用折扇指他道:“认识我是什么很丢脸的事吗?你这么说真不够意思,明兄,我可是你最好的朋友!”

那男子断然拒绝,道:“我没有会穿成这样到处乱跑的朋友。”

 

——我是你最好的朋友。我没有你这样的朋友。

 

第一次出现。

 

初见以为明仪是傲娇,124知道真相后眼泪掉下来,原来你说的都是真心话,你是真的嫌弃他做你的朋友。

 

糖变成了玻璃渣。

 

但在N刷之后又觉得,你心里应该还是认他做朋友的吧。

 

只不过,不能让自己承认。

 

若是承认了,便是对自己的家人、对过往所受痛苦的背叛。

 

所以,只好一次又一次地拒绝他。

 

 

 

师青玄二话不说,立即蹲下来把明仪背了,道:“那行,走吧!”

 

——还记得白话副本里,明仪一把背起跑几步就脸色发白的青玄吗?

 

青玄也是一样待他的。

 

 

 

师青玄边走边道:“我说明兄,你不是很能打的吗,咱们在半月关那儿分开的时候还见你好好的,短短几天怎么给打成这样了?你是怎么惹到花城的?”他语气中还有一点幸灾乐祸,谢怜心道:“嗯,这可真是朋友的说话方式,果然是好朋友。”

 

——其实我觉得青玄真的是直男。

 

懵懂直的那种,否则明兄受伤了,他不会以“还有一点幸灾乐祸”这种语气说话。

 

和水师对老裴的态度如出一辙啊,还记得黑水岛上老裴被箭狂射的时候,水哥那个“哈哈”一笑吗?

 

 

 

第89、90章 《观月夕斗灯中秋宴》

 

 

他敛了颜色,忽然严肃起来,对风师道:“青玄,你现在是尚且年轻,这才凡事喜好打抱不平。只盼你来日大了回想起如今做派,不要后悔才是!”

 

——后来我们都知道了,他不会后悔的。行正义事,怎会后悔?

 

 

师青玄也道:“是啊,在人间呆久了,都是会被磨得失去灵气和斗志的。”二人各自点头。不同的是,谢怜乃是无意中不自觉地点头,师青玄则是夸张地自主点头。

 

——可是我们也都知道,你并不会。(另外,夸张地自主点头神马的好萌。)

 

 

一转头,二人附近坐的就是明仪,他正闷头把玩一只玉杯,那执杯的手竟然比玉杯还要白。

 

——伏笔,手比玉杯还白,暗示鬼的身份。

 

 

明仪头一点,似乎不大想说话。

 

——当然不想说话了,想说话才有鬼。

 

 

然而,再看递酒那人,对方也是愣着的——居然是明仪。原来,方才酒杯传到了师青玄手里, 师青玄则为了好玩儿, 故意递给明仪。而明仪闷头喝酒吃饭, 看都不看就随手乱传,传完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 也是无语。

 

——伏笔,其实是因为黑水跟花城的合作关系,黑水才会递酒杯给谢怜。那时候一直感觉黑水像是沉稳的学长,罩着花城这个学弟···后来才反应过来黑水比花城小几百岁呢···

 

 

见状,裴茗哈哈笑道:“水师兄,你这个弟弟好生厉害,也就你能管管了。他现在惹我倒没什么,万一今后惹到不该惹的人,可不会像我这般看你面子。”

 

——伏笔,老裴两次给青玄立flag,所以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怀疑老裴会不会,至少是个小BOSS···

 

 

 

第91《千灯观长明漫漫夜》

 

 

地师殿,四百四十四盏。明仪除了多喝了两口汤,并没有任何别的表示,师青玄却是比他还激动,一叠声地道“低了低了”。

 

——伏笔,444,暗示明仪其实已死。

 

这里我想夸赞黑水,他只是上来报仇的,业绩做的好不好,其实完全无所谓。

 

但是,尽管这样,他仍然做到了第九名的位置,可见,平日里,是真的在兢兢业业地为老百姓们做事。

 

百姓们是真的觉得地师灵验的。

 

 

 

闻言,师青玄又纵臂长笑起来。整个宴席上,竟然只有明仪一脸漠然地埋头吃饭,不给他喝彩,于是师青玄拍了他两下,要找他讨祝贺。明仪根本不想理他,继续专心猛吃,师青玄大怒,要求他必须给自己鼓掌。

 

——此处一刷觉得很甜很萌,二刷发现一把四十米大刀。

 

明仪一脸默漠然地埋头苦吃,乍一看只会以为因为他是个吃货,并且对斗灯这种场合没兴趣。

 

但实际上呢,这时候的黑水,除了埋头苦吃,他又能做什么?

 

青玄什么都不知道,还找黑水讨祝贺,等于是用刀往他心口扎。

 

我觉得黑水能忍住没用碗砸他头上,已经很不容易了。

 

这几百年来,想必被这样无意的刀,扎过无数次了吧。

 

 

师青玄比自己亮了七百盏灯还兴奋,大力拍掌,对谢怜连声道:“我哥!是我哥!”整个宴席上,依旧只有明仪一个人在格格不入地卖力吃饭。事实上,谢怜觉得所有人里就他一个把“宴”当成宴在认真对待,为吃饭而来,仿佛多年在鬼市卧底食不果腹今晚要一次吃个够本。

 

——只能继续卖力吃饭,吃的是饭吗?不,是血和泪。

 

 

 

“黑水为人时,受过牢狱之灾,狱中三天一顿,哪怕给的是泔水也要吃下去,饿坏了胃,时而暴食,时而厌食。”——第136话《我菩荠观为之绝倒》

 

——暴食真的是个虐梗,大家真的不要再过度玩了···

 

 

Tbc.

 

 

 

PS:

 

我始终不能理解,连第九名的卷毛都金条多的用不完,第八名的黑水居然会欠债?更别提黑水生前可是个生意大佬,生意好到所有人都嫉妒他。死后做了大佬,反而做生意能力不如从前?

 

还有,我不能理解为什么君吾要派明仪去花城那里卧底···他明知道明仪是黑水,一个鬼王怎么可能会带另一个鬼王的情报回来。君吾这么做有任何意义吗?

 

再有,黑水在青玄这个发光体身边几百年,是如何能做到上天庭其他人都没见过他的···青玄可是上天庭的大红人,他身边最好的朋友为啥大家都没见过···选择性无视???

 

“地师仪一贯神龙见首不见尾,在场数位差不多都是头一回见他,免不了要一个劲儿地猛看。”

 

——第44话《极乐土芳心再临》

 

而且明仪并不是不出席公众活动的,女鬼事件的开会,权引那一年的中秋宴,他都是参加的,可见他并非在公众场合从不露面。

 

说大家跟地师不熟我觉得挺好理解,说好多人头一回见他,我有点理解不能。

 

另外

 

南风脸色有点黑,道:“我怎么知道那是风师?我从没见到过这副模样的风师大人,风师明明一直都是……算了。

 

——第30《白风师平地起风沙》

 

 

“不过,中秋宴是得正装出席的,也就是说,最好你在人间的神像穿成什么样子,赴宴当天你就穿成什么样子。”

 

——第90章《观月夕斗灯中秋宴》

 

青玄的神像一直是风师娘娘,也就是说青玄每次中秋宴都是女装出席的。

 

那么风信难道是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中秋宴?还是他每次参加宴会都死盯着幕情一个人看不到别人?否则怎么会没见过青玄的女相呢?

 

而且,就兰菖副本来看,青玄就算水哥在(会骂他),就算不是中秋宴,在上天庭其他场合也是照变女相不误的,更别说水哥不在的时候了,我怀疑他都女装横着走···

 

风信就真的几百年从没见过一次···?


评论(56)

热度(22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