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玄嫂嫂

原创戳合集,其它都是转载

【全文整理】 全方位吹爆水师大人(一),以及浅析水风兄弟感情

 

 

长啸狂浪滔天浊世真性情,把酒卧云端愿与清风同行。

 

                               ——题记。出自歌曲《所向披靡》

 

 

第13《衣红胜枫肤白若雪》

 

 

水师无渡。掌水,兼掌财。许多商人的店铺内、家中都会供一尊水师像,保其财运。

 

商队行商运货,重头都从水路走,所以上路之前都要去水师庙烧一炷高香,祈求一路平安,允诺回来如何如何。长此以往,水神才渐渐兼掌了财运。

 

船从大江过,是走还是留,全凭他一句话。不给他上供他就翻,挺横的,所以给他送了个诨名,就叫水横天啰。跟巨阳将军、扫地将军差不多意思。

 

——未见其人,先听其名。水师大人直到第90章才正式登场,却在第13章已经出了“水横天”的名头。

 

关于水横天这个名头,安利霉菌太太的一篇文,对此有过新的解说,我大致认同。

 

附链接:https://moyilor.lofter.com/post/1d60a6aa_eea7518f

 

值得补充一提的是,谢怜原本不懂为何是水师掌管财运的。可见在师无渡之前,水师这一职位并不掌管财运,师无渡是开天辟地以来第一任掌管财运的水师。

 

绝不是偶然得知,而是有意为之。(具体原因会在下篇里详说。)

 

 

 

第35章《入鬼市太子逢鬼王》

 

 

师青玄却道:“生出嫌隙才好,我巴不得我哥别跟他混一起,早日脱离三毒瘤。”

 

——重温看到这一句的时候,我觉得···青玄似乎对他哥哥有一种“误区”···

 

他好像觉得,他哥远离了裴茗,就可以脱离“毒瘤”行列,名声就会好了。

 

我暗落落的觉得,青玄在对待他哥的事情上,自带1000层粉丝滤镜,认为他哥是一朵真善美的白莲花(此处绝对褒义)。

 

之所以名声差,那完全是被老裴给连累的啊,我哥本人名声才不差呢!哼!

 

 

 

第89、90《观月夕斗灯中秋宴》

 

 

师青玄欣然点头:“一样。正好不日便到中秋宴了,一年一度你可不要错过,今年我哥也会回来一趟,到时候我给你引见一下。”这语气中满满是对自己兄长的骄傲。

 

——划重点。“今年”我哥会回来一趟,这也就是说,往年的中秋宴,水哥其实是不一定会回来的。中秋宴啊!多重要的节日啊!众神全部参席,就水哥不来,在东海玩水,多大牌。

 

而第一卷,各种众神集合开会,也就水哥总是不在,就是那么大牌。

 

我总觉得老裴经常暗落落的想,水师兄,你快来管管你弟弟,别让我一个人孤零零的开会,都没人帮我说话!!!

 

水哥:你想多了,我在场也帮我弟弟的。

 

 

 

右边则是一位白衫公子,手中纸扇轻摇,扇上正面写着一个“水”,反面画着三道水波流线,眉眼与师青玄依稀有六分相似,只是睥睨间一派傲慢轻狂之态横生,瞧着斯文,眼睛里却分明写着他谁也看不起。除了那位“水横天”,还会是谁?

 

——没啥想分析的···只想说···好帅好帅好帅好帅好帅好帅啊!!!!


想到一段话“喔!他语气中的鄙视与怒气,轻蔑的神情是多么美丽!”-----出自莎士比亚《第十二夜》

 

 

 

两个当事人虽然都有点郁闷,不过好在脸皮都够厚,台上哎呀呀地演,台下他们就当没看到。师无渡却不放过他们,摇扇笑道:“这戏很精彩。你们有什么感想。”

 

——水哥在外人面前,虽然都是一副严肃的样子,但其实他的性格并非一板一眼,实则十分有趣。

 

 

 

师无渡方才还笑,这次就轮到了他,身旁两颗毒瘤齐齐对他做恭喜手势:“现世报,请接好。”师无渡眉头一皱,喝了酒。

 

——没什么,我只是觉得,就是皱个眉,喝个酒,都帅的一逼!

 

 

 

含情脉脉,一波三折,宛转缠绵。于是,底下的谢怜亲眼看到了师无渡和师青玄活生生起了半边身子的鸡皮疙瘩。

师青玄弹起来道:“哥——!快掐掉!”

师无渡立刻喝道:“放下!马上给我放下!”

 

——其实我一直觉得,也许水哥和青玄都各自偷偷看过这种本子···就算水哥没看过,青玄经常下凡游玩,肯定会在民间看到过水风戏场子的。

 

 

 

那丑角演得十分卖力夸张,仿佛是一出滑稽戏,众神官见了,反应不一。谢怜注意到,位置偏下的神官们都哈哈大笑,位置偏上的神官,如师青玄、师无渡等人,则大多数凝眉不语,并不觉好笑。

 

——之前在“青玄篇”里,就分析过水风兄弟的涵养,其他神官哈哈大笑的时候,水风兄弟却是“凝眉不语”。

 

其实青玄有这个反应我觉得很正常,本来他就是小天使嘛。但看到水哥这个反应,其实我一开始还是有点诧异的,因为我本一直以为他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性格,没想到他会为了权引的事情而“凝眉”。

 

但,就简单“凝眉不语”四个字,可以看出,水风兄弟的反应如出一辙。

 

那么我就要说说,青玄之所以是小天使,其实一直是因为有这个哥哥的教导。

 

他对青玄的教育,一切都朝着一个有涵养有教养有品格的人,的教导方向的。

 

青玄之所以是小天使,一方面是青玄自己的天性,另一方面,则是出自于水哥这个又当爹又当妈把他拉扯大的哥哥的教育。

 

也许我不能做个好人吧,但我弟弟,一定会是最好的人。

 

 

 

第91、92话 《千灯观长明漫漫夜》

 

 

看着看着,忽然,师无渡道:“后面那两个小厮是干什么的?”

 

——大家都在看花怜的话本,全场只有水哥一个人注意到了谢怜身后还有两小厮(南风扶摇),可见水哥细心程度。

 

这边,师青玄听不下去了,嘿嘿道:“所以,在裴将军的眼里,该上心的事是什么?你小裴的前途就是前途,人家小姑娘的就不是吗?”

他语气不好,师无渡目光扫了过来,道:“青玄不准没礼貌!”

他一斥责,师青玄便讪讪地低了头。

 

——教育弟弟、不准没礼貌。

 

 

师无渡展扇,继续教训弟弟,道:“裴将军的话你听见没有?还有,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不要老是变成这样子在外面走来走去,成何体统。我不管你喜欢什么样子,出门在外必须用本相!”

虽然师青玄无比热爱女相,十分不服,但还是不敢顶撞他哥。

 

——其实我一直觉得,水哥并不是真的讨厌青玄化女相。我一直觉得水哥对青玄的性别比较混乱,他对待青玄的方式,我觉得与其说对弟弟,到更不如像是对妹妹的。

 

毕竟,当年水哥才六岁,青玄则一出生就被当做女孩养了。一个六岁的小水哥,真的搞得清楚青玄是弟弟还是妹妹吗?看到青玄软绵绵的穿小裙子,真的搞得清楚,这是弟弟,不是妹妹?

 

更何况又是在全家都把青玄当女儿养的情况下,水哥几岁得知的青玄其实不是妹妹,是弟弟,知道的时候有没有晴天霹雳,这都不好说。

 

我觉得,水哥看到青玄化女相,其实他心里其实是有淡淡的怀念的,只不过不会表露出来罢了。

 

而“我不管你喜欢什么样子,出门在外必须用本相!”我不觉得这是水哥在反对青玄化女相。

 

我觉得这就好像是水哥在说“又看课外书!又看课外书!我不管你喜欢看多少课外书!必须得把作业给我做完才能看!!!”这是反对看课外书吗?不是啊!

 

如果水哥是真心不喜欢青玄化女相,比如他看到女相就会想到当初青玄被白话缠上的阴影,会很不高兴的话。那么青玄就算自己再热爱女相,为了哥哥,也是不会化的。

 

因为青玄知道哥哥不是真的不喜欢,不是真的不准,所以他才会“不听哥哥的话”,日常化女相。

 

 

 

谁知,师无渡最后道:“万一遇到裴将军这样法力高强又居心不良的人怎么办!”

灵文哈哈嘲笑起来,裴茗险些再喷一口酒水,道:“水师兄!你再这样,我们可就没法说话了。”

 

——三毒瘤相处,日常很萌,损友。

 

 

师青玄十分得意,起身到处拱手,又对师无渡嚷道:“哥,我今年第八!”

他像被夫子夸了找爹妈讨赏似的,谢怜看着忍俊不禁,师无渡却斥道:“不过是第八而已,有什么好高兴的!”

 

——对孩子很严格的家长,第八都不准他骄傲。也只有这样的家长,才能培养出那么优秀的孩子。

 

 

 

师青玄垮了脸,师无渡摇了摇扇子,又勉为其难地道:“不过,灯比去年多了,下一年必须更多。”闻言,师青玄又纵臂长笑起来。

 

——虽然很严厉,但是心里又还是宠得的不了,看到弟弟垮了小脸就舍不得了,于是就“勉为其难”地夸了一句“比去年多了”,想想还是不对,不能光夸,然后马上补上了一句严格的要求“下一年必须更多”。

 

这特么一个绝好的家长吧!!!

 

 

 

听报幕神官道:“水师殿,七百一十八盏!”

宴席上,一阵骚动,惊叹四起。

众神官反应过来,便开始争先恐后地道贺。师无渡只是坐着,并不起身,神情也并不如何倨傲,只是一派理所当然。

 

——值得一提的是,君吾是916盏灯,水哥718盏,看似是比君吾少的。但要知道,青玄还有523盏啊。

 

风水兄弟一体,风水庙加起来那就有1241盏,力压君吾整整多了325盏。君吾不对付你们对付谁?

 

 

谁知,师无渡忽然眉头一皱,扇子一收,道:“慢着。”

别人说慢着,大概没这么强的震慑力。但师无渡此人,真真如他的外号“水横天”,仿佛天生发号施令惯了,一开口便让人不由自主听从,大家又都坐了回去,问道:“十甲已出,水师大人还有何事?”

 

——君吾还在,水哥就能直接对众神发号施令,君吾不忌惮你忌惮谁?

 

 

 

    师无渡摇扇道:“十甲已出?”

    众人都不知他反问此句是何意,师青玄却惊道:“……不对。不对不对不对。十甲没出!——算上神武殿,刚才报出来的,也只有九个而已!

 

     ——在场这么多人,水哥是第一个发现十甲未出的。然而,其实他肯定是在场所有人中,最不关心灯数的那个。毕竟年年毫无悬念第二,有啥好关心的···在这种条件下,他都是第一个发现十甲未出的。可见到底心思缜密到啥程度了。

 

       青玄是第二个,一方面是青玄也心细,另一方面大概是兄弟独有的默契吧。你说一,我就能明白二。你说四个字,我给你翻译成一句话。

 

 

 

谢怜原先还在想他横插一杠子,水师从屈居第二变成了屈居第三,会不会不悦,但看师无渡,却似乎并无不快。

 

——其实一般来说,但凡是个心胸狭窄一点的人,谢怜这匹黑马突然冒出压他一头。历年的第二一下子变成第三,心里肯定是不爽的。心胸再狭窄一点的人,甚至以后可能会暗落落给谢怜小鞋穿。

 

然而,水哥并无任何不快。

 

我想到以前看到过的一段话。

 

“为什么你认为我输给你一次,我会觉得蒙羞呢?强者只是相对的强者,并不是万事都能取胜。职业高尔夫选手和业余高尔夫选手比赛,你觉得有可能赢下全洞吗?把区区一次失败就看成是耻辱,是因为你们这些人心胸狭窄,是个坏习惯。”——《赌博默示录》

 

可能真正的强者,就是这样的心态吧。对水哥而言,也许中秋宴斗灯,真的不过是一场游戏罢了。

 

而青玄,一直视他哥为偶像的青玄,看到谢怜压了哥哥一头,也丝毫不对此感到介怀,甚至真心为谢怜感到高兴。除了心性豁达,也因为他真的把谢怜当好朋友,就好像班里排名次,第一是好朋友,第三是亲哥,这是双喜。

 

 


第99话 《施怪计开门盗鬼胎》

  


    师无渡折扇一收,道:“青玄!”

    师青玄马上缩了手,辩解道:“我只是感觉到很不好的邪气,想看看里面是不是有什么危险的东西……”师无渡斥道:“你是男子,又是神官,这里还是神武殿,怎能做如此有失体统之事?也不准变女相!女相做这种事照样有失体统,给我变回来!”

 

   ——水哥又在教育弟弟,青玄还是乖乖的很听哥哥的话,真的特别喜欢这对兄弟的相处模式,特别萌,特别有爱。

 

 

 

    灵文冷漠地道:“什么。原来不是吗。”

    师无渡也很客气地道:“居然不是吗。”

“……”裴茗对师无渡和灵文道:“我早说了不是。你们两个,落井下石。给我等着。”

 

灵文摇了摇头,谢绝了师无渡要给“贤侄”发红包的慈爱之举。

 

     ——三毒瘤日常互损模式再度开启,所以,虽然众神都有点畏惧水哥,但他的严肃真的只对外人,而对于被他划入自己人范围之内的人,你就能看到另一个真正的水哥。

 

 



第二篇:https://jiexiaogeng.lofter.com/post/1f20f382_eeb5234a


本文兄弟篇,谈谈师青玄之所以被叫做小天使的原因(上)https://jiexiaogeng.lofter.com/post/1f20f382_eeb151fc


评论(60)

热度(1177)

  1.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